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

What's OGRE?

OGRE是目前最大的open source 3d rendering engine之一,這四個字其實是Open soure GRaphic Engine的縮寫。

這套引擎的歷史已經很悠久了,相信很多人沒玩過也聽過。那我只在這裡做簡單的介紹:
  • 他是一個繪圖引擎(rendering, 對岸好像稱為絢染)
  • 他不是一個遊戲引擎,這個函式庫專注在3D繪圖上,少了音效、輸入、網路(optional)等部份。(事實上OGRE有很粗糙的輸入處理功能,但正式製作遊戲時不建議使用)
為什麼要用OGRE?他與DirectX, OpenGL有什麼不同?
  • DirectX及OpenGL都是較底層的繪圖函式庫,直接與硬體做溝通。
  • DirectX是微軟的產品,只能在Windows系列上面跑。OpenGL是工業標準,能夠跨平台在Windows, Linux, Mac OSX上執行。
  • OGRE提供了比較高階的C++物件導向封裝,學習起來比較簡單。他可以選擇呼叫底層的DirectX和OpenGL,達到跨平台的目的,在windows下也可使用表現可能較好的DX。
介紹OGRE的一些link

學習OGRE最快的方法應該就是照著OGRE Tutorial跑一遍,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去看API Documentation,保證你看的頭昏腦脹。由於目前OGRE的繁中資源還滿少的,接下來我應該會把我的筆記簡單的整理出來,其實我自己也是最近在跑tutorial而已,對整個開發流程還只是一知半解,如有謬誤也請大家幫忙更正。

P.S. ogre這個字本身是食人魔的意思,開發人員明顯都是愛玩遊戲的人,固意把名稱縮成這四個字 XD

沒有留言: